fe55fcd3cf62078f0a2a0f0f5b41f4b5.png

圖片摘自網路。

 

考試日期2019/1/4(Speaking)、1/5(Reading/Listening/Writing)

TEST RESULTS: Reading 8.0/ Listening 7.5/ Speaking 6.5/ Writing 6.0/ Overall 7.0

寫作考得不太好,就不獻醜分享準備方法了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想說的是這半年的甘苦談、考前自習安排當天上考場的經驗分享及成績公布時程

 

雖然很幸運地在雅思一戰就考到7.0,這7000元報名費算是沒有白繳了。

但其實準備到中後段,曾經也有覺得很疲累的時候,尤其白天上班晚上衝補習班、假日除了要上課還要複習

支撐著我走過來的無非是對於英國這個迷人的國家的憧憬以及親友的鼓勵。

在補習班的時候,Speaking的老師是一個很可愛的澳洲佬叫做ALEX,他曾經勉勵大家「如果把考雅思這件事想得很難,那麼它永遠都會很難。」

這句話是我轉念的開始,我用它來鼓勵自己不再逃避口說課哈哈! 事實證明,有時候真的就只是自己嚇自己,那些困難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總之,堅持下去,雅思不就只是語言考試而已嘛! 每天該唸的書有唸、該練習的有練習,實力都是在這一點一滴中累積。

 

考前自習安排

補習結束後,我安排了一個月多的時間複習&寫考古題(Cambridge 10~13)

前半個月的進度安排為: 每週做1~2回Reading+Listening考古題+複習/ Writing大小作文各1篇/ Speaking抽空練習

考前2週:每週做1~2回Reading+Listening考古題+複習/ 密集使用雅思哥練口說/ 練習小作文(我是個不太會寫圖表描述的人QQ)

 

寫考古題的感覺只能說越寫越順,再次重申,考古題很重要!不要浪費!每次寫都要當成正式考試!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實際考試比劍橋考古題難,我個人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整體寫起來的感覺都跟寫考古題差不多 (除了聽力因為是第一科考,覺得很緊張有漏聽一些)。

唸到最後會很慌是正常的 (我考前簡直快崩潰),都準備這麼久了,反正硬著頭皮上就對了! 千萬要對自己有信心阿! 而且都繳錢了(很貴阿!錢包都流淚了),當然要好好發揮~

 

考場經驗

根據很多網友的分享,把筆試跟口試安排在同一天是很自殺的行為...我在補習班參加模考也有同感!一大早起床,8點到考場,一路待到1點多,下午還(可能)要轉移陣地到另一個考場等考待口說(有時候一等就是2.3個小時)...這可以算是是一種凌遲吧 所以我就選擇分兩天考試,第一天考口說,即使覺得自己考砸了,回家睡一覺明天再努力。

 

考試當天需要帶的東西

有效期限內之護照正本(記得要與報名時掃描上傳的那份相同)、護照影本(可以先在空白處寫上考生編號candidate number→考前BC寄Email上有)

文具:沒有英文字樣的鉛筆1支(記得要使用HB筆芯)、裸體橡皮擦1個(剝去外皮)

水瓶必須帶裸體透明寶特瓶裝的礦泉水(剝去包裝),茶、飲料都不行!會流鼻涕的可帶隨身包衛生紙(需去掉包裝)

 

我的考場概況

● Speaking: 台北信義農會大樓(捷運大安站)

農.png

由於先考口說,所以護照影本只要交一次就好!

我的口說考試表訂下午1點(考前BC寄Email上會寫),但必須提早半小時抵達,因為要拍照(愛美的女性可以打扮一下,因為照片會印在成績單上,但我完全沒心情化妝)、印指紋(食指手要保養一下,有傷痕的話就不能蓋,且避免有髒汙及墨水在上面)、核對資料及進小房間前會做金屬探測檢查。建議大家當天手錶、耳環、項鍊或是皮帶等有金屬的東西不要帶,因為做金屬探測器會很麻煩! 進小房間前,工作人員會要你把所有的隨身物品及口袋內的任何東西都放入置物櫃裡,只能帶護照而已!

一進去小房間,考官會先宣告一段注意事項及考生名字、編號等(為了要錄音),這時候你乖乖聽就好了。我的考官是一個阿北叫做Davis的樣子(為什麼會記得呢...?)喔對了我覺得小房間裡面超冷的阿!!我還跟考官說Oh, it's cold here!他也只是笑笑。然後就開始考試啦!那應該是我人生中在漫長的15分鐘了...考完就盡速離開考場,不能逗留討論喔~

 

● Reading/Listening/Writing: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捷運世貿站)

TIC.png

官方建議8點前抵達考場,而且8:30前一定要進入報到排隊隊伍,否則你就不能參加考試! 我那天是搭Uber,在大門下車後,走進大廳,從右邊的手扶梯到二樓就是了。雖然工作人員一直催大家趕快去報到,但聽說太早進去很無聊只能發呆,所以我一直拖到20分才去報到 報到前須先把隨身物品統一放到置物間。

進考場前還需做一次身分查核及金屬探測,然後考務人員會跟你說你的座位,我因為太緊張完全忘記自己的考生編號,所以走錯位置有夠糗 坐定之後就是漫長等待的開始...考務人員會再到你的位置一一核對身分及檢查文具,連眼鏡都會請你脫下來給他檢查(難不成我是柯南?有高科技鏡片??) 接著發放試卷及題本,在考務人員說做答開始前千萬不能翻開題本!首先他會指導你如何寫考生資料欄,題本跟答案卡都要填,這兩樣東西最後都會收回,考生不得帶離現場。

 

聽力考試開始前,會先試播一段,確認音量是否適當,在這個時候覺得太大聲太小聲都可以提出來,另外在考試中若有干擾音,也一定要馬上提出,因為出了考場的抗議不具任何意義。聽力考試結束後會有10分鐘留給考生謄寫答案,務必運用這個時間檢查答案,如有空白的地方也猜一下答案,畢竟雅思考試不會倒扣,能猜則猜。

 

接著是閱讀,考試時間60分鐘,沒有額外的時間留給考生謄寫答案,務必注意時間! 印象中剩餘40分、20分、10分、5分時工作人員都會提醒,且投影幕的時間超大超清楚,不怕看不懂。我本來以為剩下2分鐘的時候會提醒,雖然已經寫完了但一直還沒填答案紙,巡場的工作人員看到我還沒寫答案特地提我要記得填,真的是太感謝他了! 所以建議在剩下五分鐘的時候,若題目還沒寫完,無論如何先停下作答工作,務必先謄寫答案要緊!

 

最後是寫作,考試時間60分鐘,前置作業都跟前兩個考科一樣,唯一需要注意的是task1 & task2的答案紙有點不一樣,不要寫錯張阿~~然後建議先寫task2再寫task1,因為task2占分60%!! 如果你一直無法在60分鐘內寫完,這裡提供一個小小的方法: 盡全力把task2 寫好寫滿,剩下的時間寫task1的第一段及overview,因為overview是task1的精隨所在,把這段寫好比把整篇寫完但寫得七零八落好!

 

整場考試下來,坐了3個多小時左右,腳都麻了!! 也超想尿尿的~~回想起來都覺得那天好痛苦阿~~我絕對不要經歷第二次啦~~~(阿對了考場坐久了會冷,可以帶個薄外套穿~)

 

雅思考試成績公布時程

考試成績會在13天後公布,像我1/4.1/5考試,成績於1/18公布,我在早上11點多的時候到British Council的官網的線上成績預覽已經可以查詢,然後下午1點收到通知簡訊! 隔天就收到紙本成績單了~超級迅速!

下圖是考試當天貼在桌上的標籤,考務人員會幫你貼在護照封底,方便你日後查詢成績。

 

 

這是我最後在我的記事本上寫的話"Just suffer and try to live with it" 回顧來時路,雖然有點辛苦,但過程都會成為日後的養分

洋洋灑灑寫了四篇關於雅思考試的血淚,希望可以幫到需要的人! 我在考試前也因為網路上有很多前輩無私分享,讓我獲益良多,所以在此盡一己之力 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一次就考到理想的分數!加油加油~早日與雅思考試分手!


 

雅思準備系列文章:

雅思閱讀8分準備方法及技巧、學習背景、準備時間及補習與否

雅思聽力7.5分準備方法及解題技巧(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雅思口說技巧/準備資源及方法)

 

arrow
arrow

    verac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