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9114907-0001.jpg

 

剛收到雅思成績單,趁記憶猶新時,記錄一下這段時間的準備方法及考試技巧!(考試當天因為壓力大到沒睡飽整個很憔悴,照片跟鬼一樣xd)先說明一下本身的背景:

前段私立大學財經法律畢業,出社會工作四年餘,畢業前為了應付英文畢業門檻, 多益約700分 。

工作時很少用到英文,頂多零星幾份英文合約審議,於是乎英文程度退化地很誇張...(這應該是很多法律人的宿命吧...)

考雅思是為了申請英國的LLM (Master of Law)學位,而各校要求的門檻落在overall 6.5~7,於是開始我的雅思之路,真是一段血淚交織的故事呀...

由於平常要上班,所以選擇上補習班是個比較有效率方法,比較了"時x"&"菁x"後之後,選擇了後者,因為顧問跟我比較投緣(?)實際上課之後也覺得還不賴,老師都很認真,而且學生系統建置地很方便!沒有要幫補習班打廣告,純粹個人心得~

雅思的課程持續半年左右(2018/5~2018/10),再自己練習考古題後2019/1/4.5正式上考場。

 

Reading

劍橋11~13考古題平均落在7~7.5,實際考試8分

說實在看到分數有呆了一下,不過因為考前密集寫考古題,考試的手感滿好的~所以考古題別浪費!考前再寫,對維持感覺很有幫助!

 

1)準備方法

 

每天看一下BBC News,對時事沒興趣也沒關係,挑自己喜歡的文章比較重要!我是看英文會煩的人!所以這個方法目的在於培養閱讀英文的習慣,一點一滴的努力,看長篇文章才不會怕怕的喔。 

 

關於雅思的那些奇葩生字:由於我是一個討厭背單字的人,高中時7000單都不背的傢伙,剛開始寫雅思考題真的微痛苦~由於我自知買單字書來背,最後它只會被我拿去墊泡麵,所以我選擇不買!我的方法是買筆記本,把平常遇到的生詞抄在上面(最好用活頁的,跟我一樣強迫症的人寫歪就不用整個撕下來)每天拿出來翻兩下看兩下,久了就背起來啦~(如果屬於腳踏實地的人可以跳過這個方法)             

 

換字務必多看多記!雅思特愛考換字,真的是有點討厭啊~例如文章寫的是analyse..,題目換成use records to look at..,多留意這些用法,一樣記在本子上,熟練了之後寫題目定位才會快!

 

關於考試用書:準備閱讀只使用了劍橋考古題11~13還有ielts trainer(補習班用書)。坊間流傳的新平行閱讀法我實在無法領悟,所以無法提供使用心得~

 

2)答題技巧

 

歸類題目的種類,分成2種:照文章段落順序隨機出現。先看題目的種類再決定答題順序!我的習慣是先寫段落配對題這種會隨機出現的題目,因為基本上你需要快速瀏覽整篇文章,等答完之後再寫細節題(如:填空),會對於細節題的位置較有印象。

 

關於很多人都害怕的段落配對題(match headings):僅需看各段的首句及末句即可,此與英文寫作邏輯有關,英文作文著重每段都需要寫一句topic sentence來概括每段的意旨,並且需要一句conclusion作結,故掌握這兩句就等於知道這段的意思。另外建議先看完選項內容,並劃上關鍵字再開始找。例如:講述正向影響的句子畫一個(+),負面影響.隱憂等劃一個(-),講述未來展望寫個(F)...等等。 

 

關於Not given的判斷:這真的只能靠不斷練習去參透...我的方法是不需要想太多,沒有100%符合文章內容的一律寫Not given!另外,這種true/false/yes/no/not given的大題,每一種選項99%都會出現在答案中,例如1.2.3題答案分別為true/false/false那第4題的答案就八九不離十是not given(僅限於來不及寫完的時候用這個方法噢!)

 

考試千萬別執著把整篇文章讀完!只看需要的部分就好,原則上是先看題目,回去文章找答案,找的時候在心裡面默念要找的關鍵字是什麼,才不會不小心又開始讀起文章來!

 

找答案時,在文章中順手把地名.人名.年份.專有名詞圈起來,方便識別,另外萬一其他題目在考配對學者學說看法的時候就能更快找到位置在哪。

 

還沒使用到的段落是下個子題的命題內容!例如:match headings沒有使用到第4.7段,那麼這兩段100%會於下一題組出現,請優先查看!

 

計時練習:雅思閱讀考試時間60分鐘,共3大篇文章,每篇文章2~3個題組、3篇共計40小題。由於閱讀的考題是由易至難,時間分配上我採用13mins-16mins-19mins答題,5分鐘謄寫答案,剩餘7分鐘檢查再回頭糾結不確定的題目。計時練習是最重要的一環,尤其正式考試會更緊張,考前須習慣這種緊繃的感覺!另外,練習的時候要把寫T/F/Y/N/NG的習慣改掉,一定要記得寫成true/false/yes/no/not given!!

 

 以上是雅思閱讀備考的心得(若有漏掉的之後會再補充),希望我的經驗能給還在與雅思奮戰的你一點幫助。

 

雅思準備系列文章:

雅思聽力7.5分準備方法及解題技巧(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雅思口說技巧/準備資源及方法)

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心態調適/考前自習安排/考場情況/成績公布)

 ​​​​​

arrow
arrow

    verac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