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asks-01.png

圖片摘自網路。

 

Speaking

補習班模考兩次落在6分,實際考試6.5分

 

說實在考官給我6.5分我真的是感激涕零!原本考完的當下我超級崩潰打給男友說我可能要考第二次了...QQ

當天的題目part 1還算簡單(the place you live/sharing)、part 2: describe one of your grandparents' job、part3:robots&employees...

part3的問題各種奇葩阿!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只能硬掰了!尤其我真的不太擅長科技類的問題...總之把會講的都擠出來吧!

 

口說一直都是我的弱項,剛開始補習的時候還超級逃避口說課...

後來我調整策略,把口說課密集地排在考前2個月,一週上3~4堂口說!會很刺激喔~因為每堂課都在刺激自己的腦子及嘴巴!

但這方法真的挺有用的,那段時間我看到part 2 questions 不需要想太久就知道要講甚麼,而且會知道自己需要講多少才能達到2分鐘,也發展出一個自己答題的習慣。

不過補習結束後有1個月的時間我在家自讀,口說又有點疏於練習了..所以口說真的是需要密集訓練的呀!

雖然6.5分並不是一個很厲害的分數(相較很多神人動輒7分起跳),但還是有一些方法想分享給跟我一樣受口說摧殘的人:

 

1)平時準備

 

每天都用英文自言自語!對鏡子練習也是好方法!由於我沒有找伴練習,所以只能靠自己。練習的內容不拘,前期先培養能把想表達的東西完整說出為主,之後再針對雅思作練習。另外,之所以要對著鏡子練習是為了要觀察自己的表情,雅思口說是面對真人考官,適度的表情及眼神交流會比較加分~

 

使用資源

 

雅思哥: 建議下載APP使用。

選擇練習->口語->即可進入練習題

這個APP的好處就是能錄音,聽一下自己講的順不順,也可以點別人的錄音來聽(還滿有趣的哈哈)但我只有練習part1&part2,part3的部分考前有點趕就...(後面會分享part3答題的邏輯)

 

BBC 6 Minute English

這個好東西不只拿來練聽力,還能拿來作為擴充自己口語詞彙的工具(甚至是寫作!)。我經常是聽完一篇之後(每篇會有一些useful vocabulary),將每一單元的生字融入我的口說裡面!尤其是不同單元有不同主題,例如講fashion/eating habits/sedentary lifestyle...這些都是超級生活化的題目。而且只要你刻意地把新學到的字加進口說中,對詞彙的應用力會更加提升~

 

IELTS Simon 

這個部落格需要自己整理才比較好閱讀(因為我懶得整理..所以只讀了一點點哈哈),但提供的方法得很有用,應該算是考生必用的資源。

我想特別分享一下Simon針對part 2的練習方法:有以下六個大主題,每個主題挑2~3相關的題目練習,把你想講的內容都打下來,建立答題邏輯(但不是背誦喔!)另一方面在考到類似的題目的時候能更快反應!我就把這些內容打在手機備忘錄裡,無聊的時候就打個幾題然後不時拿出來看一下。

1.Describe an object (a gift, something you use etc.)

2.Describe a person (someone you admire, a family member etc.)

3.Describe an event (a festival, celebration etc.)

4.Describe an activity (e.g. a hobby)

5.Describe a place (somewhere you visited, a holiday etc.)

6.Describe your favorite (book/film/advertisement/website)

 

 

 

 IELTS Liz

 點擊連結即可進入speaking section。Liz老師錄製的影片真的很棒!從與考官的應對、到提供範例練習,只要好好看這個網站,相信你的口說不會考得太差哈!

123.png

 

2)備考技巧

 

Part 1(一問一答,陳述fact)

● 把雅思哥上的所有題目都看過一次,必須知道會考些甚麼!而我超賽的,沒看的題目剛好是考試當天的考題...所以有看有保佑喔!時間有餘裕的人最好能把雅思哥上面的題目都練習過1遍!(誠心建議)

● Part 1力求流利!不需要炫技!→這是Simon在他的部落格一再指出的重點,講1~2句即可(以Yes/No開頭,簡單表達自己的想法及理由),回答完畢之後記得向考官微笑,他就會知道你準備好答下一題了!這個部分答得好,建立好信心,也給考官好印象,對接下來的Part 2&3很有利!

 

Part 2(想像成你在講一個故事,必須交代來龍去脈(涵蓋題卡上的問題))

● 剛剛在前面提到可以參考Simon提出的6大主題做延伸,其餘不足的題目再輔以雅思哥練習。

● 一定要做計時練習!務必確保自己能講好講滿120秒!並注意你已經回答到題卡上的所有內容!可以先簡單回答再補充理由,若時間充足再以:Oh, I forget to mention that...作補充。

● 務必使用多種時態(不僅限於part 2,整個口說考試都可以使用這個技巧!),以確保能你能在grammar這個評分項目取得高分。我的策略是大多以未來式開頭(I'm going to talk about..),未來式結尾(In the future, I think I'll...),視題目狀況中間穿插現在完成式、過去式、過去完成式。這部分我在真實考試時太緊張,運用地不順,所以盡可能在練習的時候就有意識地注意文法這塊。

 

Part 3(陳述opinion)

老實說我沒有特別練習Part 3(汗顏..)完全就是臨場發揮,所以有些艱澀的問題必須要稍微想一下再回答(但也不能沉默喔..)

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套路(?)稱之ORE也就是Opinion→Reasons→Examples,把這三個部分串在一起,變成一個完整的答案!

O: Well, the way I see it.../ From my perspective,.../ In my opinion.../As I see it.../Personally...

以這些作為開頭闡述自己同意/不同意/多大程度上同意/不同情形會有不同的狀況(It depends on different situations...),接著

R: As.../Because.../While.../The reason(s) why...

以這些帶出你的理由,解釋為什麼你同意/不同意...

E: For example.../For instance.../By way of example.../Take ...for example...

以這些帶出你的例子,硬擠也要擠出一個例子!虛構的也可以,總之只要合理即可!

基本上ORE練地爐火純青之後,是可以變換順序的喔,可以讓自己的回答不那麼死板!!

 

others

● 不求講得快,講得順比較重要!把速度稍微放慢一點,可以減少講錯的機會!

聲調起伏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在模考的時候老師一直說我的口說 too flat...Q_Q這個問題可用錄音然後聽自己的聲音來改善。

● 盡量不要在回答時重覆考官講過的話,例如Q: Do you like the place where you live? 回答時請避免重覆the place I live,以別的詞替代!

● 微笑、適度眼神接觸,假裝自己很有自信,每個人只有10~15分鐘的時間,所以講就對了!

● 以I'm 代替 I am,I'll 代替 I will...這是Liz老師提出的tips,目的在增加pronunciation的分數。

● 辭窮的時候就舉例子吧!這是我一貫使用的伎倆...

● 最後最後,千萬不要背答案!這是個笨方法,很容易悲劇!考官一下子就會拆穿了。

另外,最近聽聞巨匠美語也有雅思課程,而且她也提供線上學習,又更加彈性~

如果並非全職考生(如我),巨匠美語的線上學習能大大減少你在備考時的時間壓力!

而且提供全面的模考(非常重要!),讓自己應考前等能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進而加強之!

提供連結在此:https://www.soeasyedu.com.tw/ielts  希望有需要的考生也能諮詢看看嘍~

 

以上就是我的雅思口說心得,打了好長一篇呀!希望能幫助到正在奮鬥的雅思考生們~

 


雅思準備系列文章:

雅思閱讀8分準備方法及技巧、學習背景、準備時間及補習與否

雅思聽力7.5分準備方法及解題技巧(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上班族ielts一戰overall 7.0 (心態調適/考前自習安排/考場情況/成績公布)

arrow
arrow

    verac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